協助國內使用者瞭解4DViews擷取資料檔案導入到MAYA的操作流程。

簡介

4DViews 是容積擷取技術的先驅,可以為所有對 VR、AR、MR 和視覺特效應用有需求的專業工作室,提供了快速創建動態 3D 模型的完整解決方案。本文協助國內使用者瞭解 4DViews 擷取資料檔案導入到 MAYA 的操作流程,以下參照官網教學介紹步驟,並導入臺灣數位模型庫的林安泰古厝模型,完成具有本土 IP 特色的內容實驗。

4DViews 範例檔是一位光頭男士在逗狗玩的動態資料,分成 .4DS 與 .ABC 兩種格式。.4DS 是經過優化後可讓 AR / VR / MR App 執行的格式;.ABC(Alembic)則是一種標準文件格式,相容於多種電腦影像製作軟體如Maya、3ds Max、Blender和Cinema 4D等。此範例檔有558MB,另外還需要另一個內含504張批次貼圖檔的檔案夾 (約 1GB ),導入後播放的總長度為16.8秒。

詳細導入方式請參照4DViews官網教學頁,以下為重點說明。
(1) 在 MAYA 的 cache 選項中匯入 .ABC 檔。

(2) 製作一個材質球->設定批次貼圖檔->將材質球指定在導入的 4DViews 容積模型上。

(3) 按 play,即可看到 4DViews 範例檔導入 Maya 成果。

最後,我們再將臺灣數位模型庫內的「林安泰古厝」模型導入,作為人物的背景。調整好燈光,經過 render 算圖後,可以呈現高擬真照片效果的畫面。

圖一、破碎貼圖(時間設定非30 fps)


圖二、正確貼圖 彩現渲染


[提醒]:開新場景時,需將時間的設定由 24 fps 改成 30 fps,容積模型與貼圖即可正確地播放。


撰文:IP內容實驗室 李俊霆 研究員

圖片來源 : 4DViews

參考資料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