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擁有百萬書迷的名作《魔女宅急便》在2014年拍攝真人版,特別邀約恐怖大師清水崇執導,並相中新人小芝風花演出「見習魔女」琪琪。

簡介

全球擁有百萬書迷的名作《魔女宅急便》在 2014 年拍攝真人版,特別邀約恐怖大師清水崇執導,並相中新人小芝風花演出「見習魔女」琪琪。在動畫版的《魔女宅急便》當中,讓人印象最深刻的畫面,就是琪琪騎著掃把載著黑貓吉吉飛上天的快樂模樣,但這也是全片最難掌控的部份。為求飛天的真實感,同時減少後製特效,所以工作人員想盡辦法,尋找各種角度架設鋼絲。

導演並選用全球首座「4DViews」攝影棚拍攝,這是由 48 台的 4DV-EX-Z 攝影機,加上高感光 400 萬畫素全彩 CCD 感測器所組成的數位拍攝系統,可以廣角全方位取景,無死角地拍出高空飛行畫面。

演員小芝風花費 8 小時拍攝,期間連續吊了20次鋼絲,不僅手腕受傷,同時承受風砂襲眼的痛,最後更累到沒力抬腿。她笑說:「拍得時候真的很累,但也超級有趣,而且平常根本不會有這種機會啊!」她很得意的表示電影中人物眾多,但可以飛上天的只有她一個,「我從小一直嚮往能在天空中飛來飛去,現在可說是美夢成真。」她印象最深的便是一場在暴風雨中飛行的場面,她還必需拉著載著一隻小河馬的橡皮艇飛上天空,這個大場面必需分很多次拍攝。導演首先拍攝小芝一個人的畫面,她先穿戴安全繩索,再綁上鋼絲,固定住吊床好撐住橡皮艇,加上情節設定是颱風將近,因此底下還有 4 台送風機不時颳起強風,小芝忍著砂塵不斷飛入眼睛的痛,演出看著空中,判斷風向的模樣。

電影於 2014 年 3 月 1 日在日本上映後,在該週內獲得票房第3名、收入1億2千日圓以上的成績,而此片後續也決定在台灣、香港、新加坡等海外地方上映。


圖片來源:華映娛樂提供、中時電子報
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