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眼睛劇團創團十年力作《夜長夢多:異境重返之求生計畫》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搭配故事背景,結合VR科技及沉浸式劇場,為觀眾帶來全新的五感體驗。


簡介

《夜長夢多:異境重返之求生計畫》是黑眼睛劇團創團十年力作,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搭配故事背景,同時結合 VR 科技及沉浸式劇場,為觀眾帶來全新的五感體驗。從進入園區的那一刻開始,就像回到歷史洪流中,每一段體驗,從嚴行拷問、牢中回憶、被封閉五感的傀儡行動,我們都成為了劇中人,當面對體制,我們都有可能成為加害者/被害者,穿梭數個奇幻的異境,從日治時代穿越白色恐怖時代到現今,遊走於全棟監獄宛如看不見天光的漫長黑夜,不同於一般觀劇經驗,《夜長夢多》帶來更多層次的感受並使觀眾在體驗後不斷反思。

其中最受矚目的 VR 片段《斷簡》,由藝術家楊乃甄率領 VR 製作團隊製作,以《無法送達的遺書: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》(衛城出版)一書作為靈感來源,選取三位白色恐怖受難者高一生、劉耀庭及黃溫恭的獄中書信作為背景,試圖再現受難者在獄中最後的時光、絕筆信對家人的思念及自家人生命缺席的場景。透過實地掃描園區內的押房,搭配畫家陳武鎮作品鑲嵌於牆面,及藝術家實地走訪與受難者家屬訪談,重建故居場景,讓觀眾在體驗過程在實境拍攝的押房中,透過書信穿越三段交織受難者與家屬記憶的時空;在 VR 體驗前後由真實演員透過戲劇手法串接,彷彿陷入受難者魂牽夢縈的夢境,身歷受難者原本應該擁有、卻被殘酷掠奪的人生。進入押房後,透過 VR 眼鏡所看見當時的情景、演員適時的散發味道以及耳邊受難者讀信聲音,一聲一聲彷彿就是受難者,在那個充滿無奈的時空中殞落。


封閉五感之體驗

參考資料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