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IS JAPAN COOL?」行銷活動利用4DViews技術進行動作解析,讓觀看者看到各項傳統技藝優美動作與技藝,充分傳達出「道」這項無形文化資產的魅力。


簡介

2012年起日本ANA全日空航空公司為重振日本觀光產業,推出一系列「IS JAPAN COOL?」行銷活動,其中於2017年8月所推出的行銷廣告”DOU”(中文譯成「道」),影片含括了柔道、劍道、弓道、空手道、居合道、茶道、書道、舞踴、能樂等九種日本傳統技藝,同時邀請各領域中的代表人物進行拍攝演出,利用4DViews技術進行動作解析,將拍攝人物的動作數據化,透過360度全方位的角度,讓觀看者可看到各項傳統技藝其優美精湛的動作與技藝,充分傳達出「道」這項無形文化資產的魅力。

為了解「IS JAPAN COOL?」“DOU”內容拍攝運用4DViews技術的源由,「IP內容實驗室」特別於今年3月拜訪了拍攝「道」的數位製作公司BIRDMAN,與創辦人Ryo TSUKIJI (中文譯成「築地 良」)先生直接請教運用4DViews的背景及理由。創辦人分享:由於「道」影片要傳遞給觀眾的是日本傳統文化藝術之美,除了動作以外亦搭配服裝與工具,皆為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。因此,若僅以動作捕捉的技術來拍攝,除了耗費的製作時間會相當冗長之外,對於這類型傳統技藝的服裝與使用的工具其效果也不易完整呈現。為此,本影片運用4DViews系統進行拍攝,讓這些珍貴的無形文化留下更多細節,並以數位的形式進行記錄保留,更能傳達日本傳統道藝的魅力所在。


參考資料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