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R 影像不僅能說故事,還能夠挖掘社會議題或是探索心靈,甚至跨越產業限制。


簡介

被譽為美國三大影展的翠貝卡電影節 ( Tribeca Film Festival )於 5 月落幕。在電影節中,最受矚目的就是名為「Tribeca Immersive」單元,集結了 30 幾部世界各國的沉浸式互動體驗。其中三部 VR 內容,皆是來自英國藝術委員會及英國科技公司合作的新創補助計畫 CreativeXR。讓我們一起了解這些新創公司如何藉由 VR 提供更好的沉浸式互動體驗。

VR 紀錄片《Common Ground》聚焦在曾囊括了上萬勞工階級的倫敦南部艾爾斯伯里 ( Aylesbury Estate ) 住宅區,是英國社會住宅史的重要里程碑。紀錄片透過360度環景拍攝,帶領觀眾進入 1960 年代到現今的社區演變。藉由紀錄片,除了觀察到近 60 年的社區規劃外,觀眾可以重新審思資本主義下勞工階級的剝削議題,以及現行的住房政策是否符合當前社會的需要。

同樣是審思當代社會議題,VR 解謎互動式影片《Traitor》則更具有互動性。想探討作為社會公民,要如何在正義與國家安全之間做選擇。故事描述一位要舉發政府而秘密躲藏的女孩,觀眾能夠決定是否要相信她或幫助她。隨著選擇的不同,結局迥異。

除了審思社會議題外,還能用VR探索心靈。《The Collider》藉由VR體驗帶領觀眾走進彼此的內心,探索人們對於權力的想法。每次體驗都需要兩個人一起操作,其中一人負責在虛擬世界中掌握權力做出行為,另一個人則負責藉由名為 The Collider 的機器,窺探行為者的內心。透過這樣的劇場體驗,觀眾可以理解每個行為背後的心理因素。

從上述三種 VR 的應用方式,我們發現 VR 影像不僅能說故事,還能夠挖掘社會議題或是探索心靈,甚至跨越產業限制。難怪許多科技新創公司紛紛投入 VR 製作領域,創造更多有趣的體驗。


參考資料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