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過VR與AR技術,流行音樂天后-瑪丹娜演唱會中的數位分身幻化作煙霧、金粉、雨水和蝴蝶,科技結合數位內容娛樂產業的應用更添可看度!


簡介

近年來,虛擬實境 ( VR ) 和擴增實境 ( AR ) 在數位內容娛樂產業的技術發展日新月異,也有越來越多的藝人嘗試將 AR 或 3D 技術應用於演唱會上。美國流行音樂天后瑪丹娜 ( Madonna ) 在 5 月 Billboard 音樂頒獎典禮上,透過 AR 技術與西班牙歌手Maluma、自己的多個分身 ( 分別扮演特工、老師、新娘和手風琴演奏者),共同演出新專輯《Madame X》中的第一支歌曲〈Medellín〉。

該 AR 特效技術是由新創公司 Sequin 團隊所製作,採用 3D 全像攝影、遊戲用的虛幻引擎 ( Unreal Engine ) 和動態立體捕捉 ( Volumetric Capture ) 等技術,將瑪丹娜的 AR 分身即時串流並投射至舞台中。同時,透過遊戲引擎的參數調整,讓數位分身在消逝時化作煙霧、金粉、雨水和蝴蝶。在整場表演中,Sequin根據現場的光線、陰影、反光、實際位置和時間來調整 AR 表演,現場對 AR 內容的捕捉則是透過 3 個支援 AR 的鏡頭來完成;這也是該團隊首次製作現場即時串流的攝影內容。

Sequin 公司創辦人 Lawrence Jones 以及 Robert DeFranco,曾在 The Future Group 幫助過 The Weather Channel 實現氣象報導的極端氣候可視化,以及為拳頭公司 ( Riot Games ) 英雄聯盟中的虛擬偶像女團 K/DA 進行拍攝。他們擔綱起 2019 年超級盃 ( Super Bowl ) 現場的 AR 特效工作,更是以此獲得艾美獎提名。而擴增實境技術,雖然目前應用在演唱會表演中的案例仍寥寥可數,且都是以現場大螢幕或轉播後才得以觀賞;但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經驗累積,相信未來將會做到幾可亂真的地步!如此令人嚮往的應用情境,我們更能感受到數位內容娛樂產業的新星正在冉冉升起。

參考資料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