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bsynth 能大幅減少繁瑣的修圖工序,操作輕鬆簡易,可望成為真人拍攝、3D動畫及傳統2D手繪動畫之間的橋樑,讓實拍影像有更多發展與創作的可能性。


簡介

早在 2013 年,就已經有人提出了將關鍵幀風格化的技術,但效果並非那麼好,會有許多抖動的瑕疵,而且效果不如預期。位於捷克的布拉格捷克理工大學 ( Czech Technical University in Prague ) 與 Adobe 研究院共同合作,今年七月底時,在全球相當重要的 2019 年電腦圖形及互動科技展 (SIGGRAPH 2019 ) 上發表了這篇論文《Stylizing Video by Example》。此篇由該校電機系 Ondřej Jamriška 為首的八人撰寫,並同時發佈風格化工具軟體「EbSynth」,將實拍影像風格化(Stylized),讓序列影像在相同畫面品質的情況下自動轉換。

目前常見的動態立體捕捉技術影像,幾乎都是以寫實、高精細度的風格為主,如果要將素材使用在較非寫實題材,如卡通、動畫或遊戲互動中,難免風格上顯得格格不入。該篇論文結論中提到,儘管目前「EbSynth」已經達到可用的效果,但演算法還是有一定的侷限性,比如說人物身上燈光照明的變化,可能產生前後幀顏色不一致的單幀圖像。儘管如此,目前大部份使用各種捕捉技術所擷取下來的影像,多是在綠棚中錄製,在均勻的光線環境下,讓動態影像在進行風格化的轉換時獲得最佳效果。

此軟體可在官網下載,程式本身不到 14 MB,卻能做到如此令人驚艷的效果。使用方式非常簡易:將素材影片轉存成序列圖檔,挑選其中一張有明顯特徵的影像,透過任意繪圖軟體修改,成為參考的「關鍵影格」,接下來就交給它自行演算完成。相當輕鬆簡易,可望成為真人拍攝、3D 動畫及傳統  2D 手繪動畫之間的橋樑,能大幅減少繁瑣的修圖工序,並藉此加快產出速度又降低人力成本,讓實拍影像有更多發展與創作的可能性。

參考資料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