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「最佳VR影片」《記憶之鑰》(The Key),電影藉由超現實的手法,描繪現今政治難民們的困境,展現出不同以往的VR體驗。


簡介

世界三大影展:德國柏林、法國坎城和義大利威尼斯。相較於另兩者,今年九月初舉辦的威尼斯影展有著大膽創新的選片及競賽策略,除了首創 VR 競賽單元,也讓線上串流平台如 Netflix 製作的電影參展並角逐獎項。今年拿下「最佳 VR 影片」的,是已在翠貝卡電影節獲獎的短片《記憶之鑰》( The Key ),電影藉由超現實的手法,描繪現今政治難民們的困境,展現出不同以往的 VR 體驗。

想體驗《記憶之鑰》( The Key ),就必須進入如房間大小的裝置裡,戴上 VR 頭戴裝置進入短片的世界。觀眾從見到失憶的主角安娜開始,在她的導引下,一步步探索她的夢想。故事中出現的神祕鑰匙是整個旅程最重要的線索,它能帶領觀眾發現安娜失去的記憶。在 15 分鐘內,觀眾與故事中的角色建立情感上的聯繫,並體會到政治難民們所面對的困境,以及在夾縫中生存的痛苦與思鄉的哀愁。導演表示:「VR 影片本身就是一把鑰匙,開啟參與者的視野,讓他們看看這些難民們的生活,以及他們所遇到的阻礙。」

創作VR影片最大的困難是要讓觀眾身歷其境,團隊使用遊戲引擎 Unity 製作 3D 環境以及角色動畫。由於 VR 影片需要大量 GPU 運算,團隊也沒有足夠的資源能使用,不得不減少角色動態的數量,但又不希望讓影片看起來很廉價,於是團隊與幾位視覺藝術家合作,創造出簡單分層且富有美感的 3D 環境,定調整體的美術風格,希望帶給觀眾特別的視覺印象。

團隊不只用 VR 藝術讓人們正視難民議題,更以行動來協助這些無家可歸的人們。本片於翠貝卡電影節首映後,團隊將比賽獲得的 1 萬美元獎金,全數捐給美國非營利組織「難民之友」,幫助難民改善生活,不禁讓人佩服團隊對於人權議題的關懷與實踐。

參考資料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