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期將介紹10月高雄電影節即將放映榮獲今年威尼斯影展「最佳VR影片」《記憶之鑰》和「最佳VR體驗」《愛情非線性》,帶您體現出因不同時空背景而誕生的生活故事。


簡介

先前介紹了威尼斯影展的「最佳 VR 影片」《記憶之鑰》( The Key ),本期將介紹「最佳 VR 體驗」的《愛情非線性》(原文片名 - A Linha 英文片名 - The Line ),以及獲得「最佳 VR 敘事」的《奇柏克的女兒們》( Daughters of Chibok ) 兩部作品。

《愛情非線性》由巴西導演 Ricardo Laganaro 所執導,他從 2013 年開始進行沈浸式影像創作,曾以 VR 作品《Step to the Line》在翠貝卡影展上舉行首映,並入選全球超過 30 個影展,而導演也曾協助過巴西里約明日博物館 ( Museu do Amanhã ) 製作圓頂劇場影片。將於 10 月的高雄電影節上映的 12 分鐘此片,以獨特的微縮模型場景帶入,故事敘述了一段發生在 1940 年代聖保羅的愛情故事。主角佩德羅 ( Pedro ) 是一名小鎮上的派報員,他每天都會騎著腳踏車經過同一條路,並將一朵小黃花偷偷地放心儀的女主角蘿絲 ( Rosa ) 的門前,但每天摘花的佩德羅,總有一天會把花給摘完,而他也始終不瞭解女主角蘿絲的心意,所以必須要鼓起勇氣做出改變,才可能找到屬於他的愛情。而這個有趣的愛情故事,體驗者需透過互動設計來幫助佩德羅推動故事的劇情,像遊戲操作的方式也讓觀眾們對劇情更有沉浸感受。

而《奇柏克的女兒們》( Daughters of Chibok ),則是由奈及利亞導演 Joel Kachi Benson 執導,該作品以奈吉利亞奇柏克鎮女子學校,遭遇恐怖組織「博科聖地」綁架了約 276 名女學生事件為題材,透過 VR 虛擬實境紀錄事件發生後的故事,以及仍在等待女兒歸來的父母的痛苦與思念。女主角雅娜 ( Yana ) 將注意力轉向農耕,藉著拼命工作抒發對女兒的思念,但對於她來說即使是豐收也遠遠比不上自己的女兒被釋放回來。

這兩部作品分別體現出因不同時空背景而誕生的生活故事,不妨趁著 10 月的高雄電影節,把握機會看得到威尼斯影展的「最佳 VR 影片」《記憶之鑰》和「最佳 VR 體驗」《愛情非線性》。


參考資料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