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效公司 Weta Digital 進行威爾史密斯的數位特效回春術,以高畫質相機掃描身體,建立數位骨骼和肌肉系統,為數位CG人物加入了生物力學的基礎,一步一步打造真實感十足的”Junior”。


簡介

由派拉蒙影業製作,金獎得主李安執導、威爾史密斯主演的科幻動作片《雙子殺手》( Gemini Man )已正式上映,李安從前作《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》( Billy Lynn's Long Halftime Walk ) 就開始嘗試新的拍攝技術-以每秒 120 高幀率、4K、3D 的罕見高規格,打造更身歷其境的電影體驗,也被外媒譽為是「未來 3D 電影」。《雙子殺手》讓威爾史密斯一人分飾兩角,50 歲的自己以及 20 歲年輕的模樣。

製作《雙子殺手》特效公司 Weta Digital 的視覺效果主管 Guy Williams 受訪時,提及他們如何進行威爾史密斯的數位特效回春術。2018 年初,用一系列高畫質相機掃描威爾史密斯,並建立一個龐大的數據庫,記錄他臉部表情的表現動作。接著,掃描身體建立數位骨骼和肌肉系統,並為數位CG人物加入了生物力學的基礎。年中嘗試了名為「百事可樂」的實驗,團隊選擇《絕地戰警》( Bad Boys )的一場對話橋段,製作一個一模一樣的威爾史密斯出來,再讓受試者看兩組影片,並分辨是否為 CG 動畫。測試結果讓特效團隊備感振奮,於是電影中 20 歲男子”Junior”的雛型就此誕生。接下來,特效團隊利用自製的程序性毛孔系統、黑皮膚定義和 Deep Shapes 系統,一步一步打造真實感十足的”Junior”。

除了回春特效技術外,電影每秒120高幀率也影響了敘事方式。李安在《雙子殺手》中向特效團隊提出「雜亂戰鬥」的概念。現今電影對戰畫面,會有用特定的舞蹈或武術編排動作,讓戰鬥看起來更為精彩。然而,以 120 fps 播放時,會看起來不夠真實。所以李安希望電影的戰鬥場面是凌亂的,打亂既有的動作編排,甚至搞亂時間序,確保看起來像真實的戰鬥場景。另外,120 fps + 4K 的拍攝規格讓特效團隊必須承受 40 部大的資料量,不論是預覽或是製作,都考驗團隊的硬體乘載量,製作時間也大幅提高。

雖然全球僅有少數戲院能播放《雙子殺手》最高等級版本,但李安與團隊仍勇於挑戰特效以及拍攝技術,創造更好的觀影體驗給大眾,也許這是李安想帶給全球創作者思考的,如何用新技術去創作電影,讓觀眾有更真實的享受。

參考資料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