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神靈活現 AR 體驗》是今年文化部 IP 內容實驗室「創 IP 秀 4D」實驗計畫徵選獎勵獲選的一員,彩蛋影像透過 4DViews 系統,捕捉工藝老師的動作,希冀藉由 VR 電影的播映,讓觀眾沉浸在故事中的時代氛圍,再藉由 AR 體驗,使觀眾能選擇不同視角近距離觀看「漆線雕」的工藝手法。


簡介

專注於 AR、VR (合稱 XR )科技與沉浸影音體驗的彩蛋影像,在今年高雄電影節時與 VR 電影《落難神像》合作,展出一套名為《神靈活現 AR 體驗》的擴增實境互動系統,概念延伸至 VR 電影故事中所描述的台灣傳統工藝「漆線雕」,透過文化部最新引進的動態立體虛擬攝影系統 (4DViews),保留漆線技藝主要四步驟-搓線、纏線、上底漆、上金箔的 360 度影像,並將其套入 AR 互動系統。團隊希冀先藉由 VR 電影的播映,讓觀眾沉浸在故事中的時代氛圍,再藉由 AR 體驗,使觀眾能選擇不同視角近距離觀看「漆線雕」的工藝手法。

《神靈活現 AR 體驗》是今年文化部 IP 內容實驗室「創 IP 秀 4D」實驗計畫徵選獎勵獲選的一員,彩蛋影像透過 4DViews 系統,捕捉工藝老師的動作,建立一個 360 度全動態的數位資料。負責專案的動畫總監 Leo 表示,以往我們使用的 3D Scans 掃描技術,僅能掃描一個靜態的物件,而4DViews 則是能掃描出物件本身以及它的動態,有點類似於 3D Scans 掃描技術與 Motion capture 的結合。它大幅節省了傳統 3D 動畫製程所需要的工時,如建模、上材質、綁骨架等,只要透過攝影棚的鏡頭捕捉,一下子就能產製有一定擬真效果的 3D 動畫。在拍攝過程中,為了讓捕捉更為順利,團隊必須捨棄漆線雕刻的實務操作,讓工藝老師憑空設想自己工作時的動作,因而產生不少有趣的畫面。拍攝完後,團隊將影像放入 Maya,針對一些細節進行動畫製作,再放到 Unity 中轉變成 AR 互動系統。

首次嘗試 4DViews 系統的彩蛋影像,製作過程中也遇到許多困難,製作人高憲郎就指出像是太細微的動作或物體-例如細線,4DViews 可能無法捕捉到,所以團隊在動畫後製時,就必須去補足這些小細節,但他也認為,只要加強系統的攝影裝置,這些狀況也會逐漸改善,畢竟第一次接觸難免會需要克服一些挑戰。最後團隊也提到,他們認為 4DViews 的應用發展是非常有市場價值的,像是捕捉傳統藝術或表演,將它變成數位資料,用於教育、展出或文化保存,或是結合故事變成獨特的XR 體驗等等。隨著新科技不斷發展,不論是 4DViews 還是 AR、VR 技術,彩蛋影像都願意去接納與學習,並致力於影像體驗的突破,這些新工具要如何運用到敘事,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,考驗團隊的創意與製作能力,他們也在思考科技與影像能創作的無限可能。

該企劃不僅是台灣 VR 及 AR 相互整合並行銷傳播的案例,也利用數位技術保存台灣在地珍貴的傳統工藝之美,讓傳統文化以新的形式呈現在大眾面前。



圖一、《神靈活現AR體驗》作品截圖
( 圖片來源 : 彩蛋影像 )



圖二、高雄電影節展出畫面
( 圖片來源 : 彩蛋影像 )



圖三、《神靈活現AR體驗》幕後製作
( 圖片來源 : 彩蛋影像 )


參考資料:
VR電影《落難神像》